斯凡_EstaF

在心如死灰之前鲜血淋漓地爱。

【授翻|墨玟&涅诺尔】哀悼

Luto (哀悼) >授权 

Summary: 涅诺尔无法成为墨玟的欢笑,她不是她的拉莱丝。她也无法成为她亲爱的图林。那么她能成为什么呢?/母女亲情向短篇



-

“墨玟,看呀。”

一朵不算很漂亮的小白花放到膝头时,她几乎都没有笑一下。面容憔悴而疲惫的女人端详了它片刻,又看向她五岁小女儿的脸。圆嘟嘟、脏兮兮的小脸,一双湛蓝的眼睛充满了期待……

“真漂亮,谢谢。”

小姑娘观察着母亲坚硬的线条。她似乎从不喜形于色,总是神情严肃,一脸倦态;可她还是觉得她是最美丽的女人,所以总想让她笑一笑,尽管只成功过一次。不过她的确做过很多未能成功的努力(这一次也不例外)。自她记事起,她就不记得什么时候见过“墨玟”开怀大笑,从来没有。

墨玟。很有意思,她不用“母亲”、“妈妈”、“妈咪”这样的称呼。原因很简单:涅诺尔很晚才学会说话,因为在家里,母亲几乎不怎么说话。直到开始跟村子里的人打交道的时候,尤其且唯独跟那些奴隶和仆役们打交道时,她才逐渐开始说话。而鉴于他们都称呼她母亲为“墨玟夫人”或“多尔罗明领主夫人”,涅诺尔决定直呼其名,墨玟对此也未表现出反感或不自在。

虽然也有那么屈指可数的几次,涅诺尔曾鼓起勇气叫她“妈妈”。这总是在一些特殊的情况下,一般是在她展现出独特的关爱时(这真的很罕见),毕竟在涅诺尔的认知里,她实在不是个易动感情的人,而是如清晨般寒冷。然而即便是在更为温和的时候,墨玟表达爱的方式也不类他人。涅诺尔觉得自己对妈妈的形容还挺恰当,起初她也许是寒冷的、暗沉的、灰蒙蒙的;渐渐地,她蘸上了一些光和温度,于是便成为冷和热之间一种恰到好处的平衡:清凉。


-

涅诺尔才见过寥寥几个冬天,她年纪太小了,有些事情尚不能理解。可是她并不笨。她知道她们过得不好,知道她们正活在敌人的威压之下……而且,渐渐地,墨玟开始给她讲一些故事,讲多尔罗明荣光正盛时的模样,彼时她父亲仍生活在这里。她知道了许多关于加尔多之子胡林的事,知道了父亲是个很了不起的人。他英勇、强壮、正直不屈,如今下落不明。他的事母亲讲得最多。尽管她也知道自己有一个哥哥,名叫图林,但墨玟只告诉她他现在住在多瑞亚斯的土地上,由精灵王辛葛照看,终有一天他们会相识的。这就是全部了,关于他母亲所谈甚少。她也知道自己有一个已经亡故的姐姐,这事她只听人提起过一次。不是从母亲口中得知的,她对此向来闭口不谈。

而涅诺尔已经隐约理解了为何在有关丈夫和孩子的事情上母亲所言甚寡。有什么东西刻在了墨玟脸上:伤痛。她曾在夜里听见过母亲隐忍地悄悄哭泣,但从未告诉她自己知道这事,因为她已经意识到了母亲是多么骄傲。

简短的故事、浅略的描述、模糊不清甚至有时难以理解的形象,这就是涅诺尔所知的父亲和兄长了。终其一生,她唯一真正认识的亲人就只有


-

她到家时膝盖擦破了,是在挑水的时候不小心滑倒了。她跑着回到家,那时她七岁。

她不是个爱哭的孩子,但也并非十分要强乃至不肯到母亲裙边索求安慰。涅诺尔不及乌尔玟·拉莱丝或父亲胡林一半快活,也不及哥哥图林或母亲墨玟一半内敛。所以她只是径直跑到她跟前,不说话,也不哭,伸出手紧紧抱住她的腿,把小脸埋进她磨旧的裙摆里。涅诺尔最终鼓起勇气抬起脸,是因为母亲的手轻柔地抚上了她弄脏了的金发。她的目光又一次遇上那张再熟悉不过的严肃面庞。

“我摔倒了。”她承认道。

墨玟一言不发,把她扶到椅子上坐下,检查起伤口。她取来一点水,清洗敷疗了伤口,又帮她包扎好。

“你应该更加小心。”包扎工作收尾时,她打破沉默开口道。涅诺尔伤心地看着她。墨玟直视着她,用力地握住女儿的后颈。她的目光很坚决,然而嘴唇在轻轻颤抖。“你应该更加小心。”她更重更缓慢地重复了一遍,声音竟微微嘶哑。 

小女孩猝不及防,就这样被墨玟用力而关切地拉住。这大概算是某种拥抱。不,事实上这就是一个拥抱。涅诺尔闭上眼睛。墨玟的爱既不冰冷也不热烈,她想起来了,她的爱是清凉的。她思索着。真是完美。

纵使有父亲和哥哥姐姐,她只认得母亲墨玟。她是她所真正拥有的一切,真正所爱的一切。而在那一天,她也意识到,墨玟也只拥有她。

而自那时起,她同样明白了自己永远无法真正让母亲微笑,因为她的面容早已被生活的苦难蚀刻。她无法成为她的欢笑,她无法成为她的拉莱丝。她也无法成为她亲爱的图林……但她确乎可以成为她的哀悼,她可以成为她的涅诺尔。她们永远被一个纽结紧紧相连,那结是爱,是悲伤,也是——很巧合,但又千真万确——孤独。

在仅仅七岁的年纪,小姑娘就暗自下定了决心,从今以后,多尔罗明的领主夫人墨玟去哪里,胡林之女涅诺尔就也去哪里。

“我会的,妈妈。我会更加小心的。”



-完-



评论(6)

热度(4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